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进行时】吐鲁番:高温试种生姜成功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图为刘彦博察看生姜长势。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杜虎 通讯员 吐尔地 张乐鹏)8月19日,记者来到鲁克沁镇新疆姜芋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姜种植基地,看到一座座大棚里郁郁葱葱的姜苗长势喜人。这标志着经过两年的实验,该公司已成功种植出生姜,为夏季平均气温超过40摄氏度的吐鲁番开创了一条科学种植生姜的新路子。

  生姜适合种植于我国中部、东南部、西南部各省。姜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耐寒和抗旱能力较弱,适宜温度是25到28摄氏度。

  “经过两年多实验种植,今年第一次成功种出了生姜。生姜种植前景可期。希望我们探索出的这条农业特色产业新路,既能让企业发展壮大,又能带动当地群众增加收入,实现双赢多赢。”公司负责人刘彦博乐呵呵地说。

  刘彦博是山东临沂生姜种植大户,2020年来鄯善旅游时了解到鲁克沁镇正在引入农企,以此发展特色种植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

  在经过初步的市场、气候、土壤等种植条件考察后,刘彦博认定在鄯善县发展生姜种植商机无限、市场广阔。很快,他与当地种植大户阿不都热木·白克力就生姜种植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新疆姜芋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生姜种植产业。

  刘彦博说:“鄯善土壤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有机质丰富、通气与排水良好,十分适宜种植生姜。加之近几年山东等产区生姜大面积减产,生姜价格处在高位,我就想在吐鲁番进行试种。”

  2020年,刘彦博开始试种。但初次试种并没有成功,为此刘彦博亏损了几十万元。去年,刘彦博从山东聘请技术员、专家,研究出了一套应对吐鲁番夏季平均38℃以上气温条件下的生姜种植技术,并在今年成功种植了100多亩大棚生姜。

  结合市场需求,该公司还积极探索葡萄架下套种生姜的种植模式,同样取得了成功,实现了一地多产、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

  “我们在大棚、大田里试种生姜成功后,又在葡萄架下做了生姜套种试验。目前,从套种的生姜长势来看,效果比预计效果好得多,长势特别好,可以达到自然遮光效果,大大提高了生姜产量和质量。”该公司总经理阿不都热木高兴地说:“明年我们将大面积推广葡萄架下套种生姜技术,给农民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产品统一收购,让更多农民通过种植生姜增加收入。”

  据了解,每亩生姜的产量可达5至7吨,以现在市场价格每公斤最低10元计算,每亩销售收入可达5至7万元,利润能达到3.5万至5.5万元。

  鲁克沁镇党委副书记徐强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鲁克沁的农业产业主要以葡萄、哈密瓜为主。近年来,我镇通过引入农业企业的方式,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今后我们将大力发展生姜特色产业种植,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过上更好的生活。”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