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677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1-18

托克逊县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正在有序施工。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特约通讯员李靖海摄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杜虎)连日来,托克逊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紧抓项目施工“关键期”,在严把防疫关的同时,积极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正常运行,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近日,记者来到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各项工程井然有序推进,一幅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项目施工单位组织人员设备,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于2022年纳入自治区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项目主要新建900兆瓦光伏+100兆瓦储热时长8小时的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项目总投资57.1亿元,计划2022年底完成900兆瓦光伏建设,2024年7月底完成100兆瓦光热部分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可供上网清洁电能18亿千瓦时。

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负责人冉宏介绍,该项目在整个建设流程中,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不产生大气、液体、固体废弃物等方面的污染物,也不会产生大的噪声污染;同时在电站运行时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不排放任何有害气体和不消耗水资源,生态效益明显。与燃煤电厂相比,以供电标煤煤耗计,每年可节约原煤83.66万吨。

该项目建设各方坚持疫情防控与施工建设两手抓,精准施策、强化沟通,合理制定工期计划,细化工序流程,优化施工组织,完善施工方案,强化现场管理,安排设备材料,协调推进现场疫情防控与有序施工,确保按期完成工程节点目标。

此时,不远处的乌斯通沟水库枢纽工程也在紧张有序作业。

乌斯通沟水库枢纽工程总投资为4.9亿元,总工期40个月,属于Ⅲ等中型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工业供水750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2.58万亩,将进一步完善托克逊县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对水资源保障能力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乌斯通沟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导流洞、溢洪洞、灌溉洞等工程的大部分已完工。正对隧洞工作闸井进行混凝土施工,挡水工程及坝后交通工程左坝肩临时道路施工已完成,右坝肩石方开挖已完成,防渗墙钻进完成5个槽段。”在施工现场,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乌斯通沟水库项目部生产经理杜红桥告诉记者。

托克逊县发改委主任李连齐介绍,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托克逊县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施工、生产生活、物料、运输等问题,确保了项目建设单位安全有序施工。

“各在建项目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通过闭环管理、精细化防控、分类式推进,全面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不减速,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李连齐说。

近年来,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大力实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防灾减灾等项目,不断强化水利保障,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