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453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9-10

吐鲁番税惠添力“小葡萄”成就“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学习 大调研 大落实】

  金秋时节,吐鲁番迎来又一个葡萄丰收季。放眼望去,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散发着醉人的香气,令人垂涎欲滴。

  吐鲁番是中国的“葡萄之乡”。目前,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近年来,吐鲁番全面推进葡萄产业建设,更好地将本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葡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

  税收优惠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采摘、修剪、装箱……近日,在鄯善县连木沁镇葡萄示范基地里,处处可见客商忙收购、农民忙采摘的丰收景象。

  “七八月,正值葡萄收购季节,仅一个多月,我们已经收购了近600吨葡萄、700多吨甜瓜等,并在湖南、上海、江苏等省市设立销售网络。”新疆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礼松说。

  新疆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投资、农林业新技术的开发推广、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及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综合型企业,同时担负着市政府蔬菜储备任务,是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这两年,受疫情、物流等因素影响,企业销售情况不太理想,多亏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今年两笔共计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马礼松说,“接下来公司将通过打造‘吐鲁番果品’品牌及一体化产销平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更好地实现产销对接。”

  鄯善果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依靠“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干果产业,建立了年产5万吨的葡萄干分拣、清洗、包装生产线,不仅延伸了葡萄产业链,提高了葡萄附加值,还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把连木沁镇变成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葡萄镇”。

  “我们收到了228万元的退税款,企业计划将这笔资金用于升级产品生产线,预计今年可以多从农户手中收购上万公斤的葡萄,提升企业产能的同时,将带动超500户农户增收致富。”该企业负责人吐尔木沙汗•阿合买提尼牙孜说。

  精准施策为葡萄产业增添活力

  近年来,迈德果业通过不断延长加工产业链和精深加工,葡萄干附加值比深加工前提高近一倍。该公司生产的特色精制红、绿葡萄干及红珍珠葡萄干等产品远销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自身健全完善的销售网络。

  “两年来,受疫情影响,运输成本增加,国外的订单量减少65%,企业发展也受到了影响。”迈德果业总经理周昆说,“关键时刻,企业享受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157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组建“退税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受理、审核、核准、退税”等环节无缝对接。同时针对近期葡萄收购旺季,对农户最关心的发票开具、电商平台销售等涉税疑难杂症进行把脉问诊、实时解答。

  “税务部门之前帮助我们解决了注册登记、税款申报等涉税问题,目前我们的鲜食葡萄要销往内地城市,今天还有外地客户在询问开票的事情,税务干部也及时辅导解决了。好政策优服务,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鄯善县遂达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许世银说。

  服务“加码”助葡萄美酒香飘四方

  吐鲁番市不断调整优化葡萄种植结构,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吸引了一批酿酒工艺成熟、市场潜力大的企业在吐鲁番落地,建成了以楼兰、驼铃、新葡王等为代表的葡萄酒庄42家,综合产能达10万千升。

  新疆吐鲁番新葡王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葡萄酒加工企业。为了适应葡萄酒发展步伐,2016年以来,企业先后投入1.72亿元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把酒庄打造成一个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餐饮住宿、葡萄酒品鉴、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经济体。

  当地税务部门汇集企业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微梗阻”,推出“智慧微厅一线解答”税费服务新举措,运用可视化软件,实现纳税人缴费人与呼叫中心座席“一对一”宣传辅导和解答服务。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我们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提醒和微信宣传,后续税务干部又上门解读申报流程和风险注意事项,帮助我们做足了‘功课’,及时到账的1337万元的退税款,解了企业‘资金之渴’。”该企业负责人潘迅表示。

  近年来,吐鲁番市致力于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升农产品就近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力促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改革创新服务举措,紧盯绿色发展目标,不断为葡萄产业发展“赋能加速”。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