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组团式”援疆样本丨 湖南:大爱润火洲 群众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南:大爱润火洲 群众有“医靠”

 12月8日上午,南华大学附属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揭牌, 这是湖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新成果。

近年来,湖南省持续加大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力度,第十批湖南援疆医疗人才进疆后,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方面开展帮扶,切实提升了受援地医疗服务水平。

“名医工作室”让群众看病无忧

“多亏了李医生,没想到在吐鲁番就能做乳腺癌手术,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10月25日,吐鲁番市高昌区居民杨女士感慨道。杨女士今年37岁,一年前,她检查出乳腺癌。今年秋天,杨女士的病情加重,医生建议她到北京的大医院去做手术。

  “因癌细胞扩散快,手术难度和风险大,正当我犯难时,有人介绍我找湖南援疆医生看看。”杨女士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找到湖南援疆医生咨询能否为自己做手术,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10月23日,湖南援疆医生李赞为杨女士进行了乳腺癌根治术,手术时间长达9小时。一周后,杨女士情况稳定,伤口愈合良好。
  “第十批援疆医疗人才有62人,已挂牌了3个名医工作室。”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医疗援疆组组长、吐鲁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戴亮说。
  “在之前九家省部属三甲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基础上,我们近期还增加了‘南华附一远程会诊中心’,充分利用远程医学平台,与后方三甲医院开展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辅助诊断及治疗、远程阅片等活动。”湖南援疆干部、南华大学附属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陈国栋介绍。
加速培养本土人才
   李娟是南华大学附属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在她看来,湖南“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辐射带动作用明显,除了向区县人民医院“组团”选派院长、科室主任和专家,支援建设标准化“红石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还加大了援疆医生巡回义诊频次和力度。
  “湖南援疆医生每周会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巡回义诊活动,对基层医疗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尤其是对基础病的判断、常见病的评估、紧急突发病的转诊等,现场手把手反复进行指导。”李娟说,湖南援疆医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和“一对一”结对模式,大家的理论水平、动手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很快。
  “以前,我对一些病情无法及时精准判断,经过湖南援疆医生‘传帮带’,现在我能在腹腔镜下快速完成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也相当麻利,这都是他们的功劳。”该院肝胆外科医生沙拉木·克热木说,湖南援疆医生用情用心用力带动了一批年轻医生成长为医院主力。
陈国栋说:“今年,我们将通过搭建信息化医疗平台,带动更多当地医生成长起来。”
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明早手术准时进行,再叮嘱下其他科室要全力配合。”10月26日,在托克逊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王勇查完房向当地医生交代着次日手术事宜。
36岁的王勇是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今年5月,对口援助托克逊县医疗接力棒交到郴州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手中,王勇和8位同事来到托克逊县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

在托克逊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王勇为患者做检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摄

“既然来了,就要为百姓干实事,让生命不留遗憾。”王勇说,他到岗后的第一天,便投身工作一线。

今年8月4日,托克逊县居民木沙江·依明下楼梯时头部摔伤,送到医院时已陷入昏迷,瞳孔散大。“当时患者已经形成脑疝,检查发现有巨大硬膜下血肿,需要立刻进行开颅手术。”王勇说。开颅、清创、缝合……经过4个小时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颅内80毫升的血肿全部清除,手术成功。
木沙江的妻子感动地说:“没想到在县人民医院也能做开颅手术,谢谢湖南援疆医生救了我丈夫。”
“颅脑里的血管和神经非常丰富,手术必须要精准到毫米。” 王勇说。为此,王勇专门买来一批模拟训练器,让当地医生反复模拟训练。
“我们这次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以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方式,实行1名援疆人才培养1名医师,教授并落地1个新技术项目,1名援疆人才包干一个科室、指导一个学科、规范一系列管理规程。”湖南省援疆干部、托克逊县人民医院院长洪顺涛说。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