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湖南专家教授组团为吐鲁番高质量发展“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日,15位来自湖南省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专家教授“组团式”吐鲁番行。其间,专家教授团按产业领域分组实地调研了吐鲁番市直部门、两县一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的62个部门、单位、企业和项目,召开23场座谈会,举办5场专题讲座,在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利用、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等方面初步达成10余个合作意向。专家教授每到一处都会结合实际问题给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10月30日,湖南的专家教授在企业调研。记者 张瑞麟摄

 资源禀赋值得深挖

 近年来,吐鲁番市委、市政府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坚持“二产拉动一产带动三产”。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物流、产业、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实施“五大战略”增强发展动能,各项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前三季度,吐鲁番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于全疆前列。

“这次考察更新了我对吐鲁番的认知,原来吐鲁番不只有火焰山和葡萄,还有这么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且发展的潜力巨大,在这里有很多可以开展的科研项目。”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邓宏贵说,“考察中我们发现,虽然不少企业已经实现自动化管理,却是碎片化的,没有形成整体。我们已初步与吐鲁番森诺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了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和技术攻关的合作意向。”

 考察调研中,专家教授对吐鲁番的资源禀赋高度认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钟家雨认为,吐鲁番旅游资源丰富且品级很高,宜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下一步需加大与历史文化、特色农业的结合力度,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争取世界遗产大会在吐鲁番召开。

 “我们愿从文旅人才培训、建设旅游专业大学生实习基地等方面为吐鲁番提供帮助。”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兆峰说。

 抓住优势突破瓶颈

 “吐鲁番以实体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工业发展已取得良好的成果,应该继续用好现有资源,发展全产业链循环经济。”在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茂松看来,吐鲁番的风光电等新能源产业优势明显,应不断创新、持续突破。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科林认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生态环境保护,应加强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做好中水回用,开发城市“第二水源”,深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应充分发挥用好援疆力量,加强与湖南高校、医疗机构开展医理、医工、医化、人工智能等合作,缓解人才缺乏问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陈世杰在深入调研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及两县一区人民医院后说。

 人才往往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在考察调研期间,专家教授发现吐鲁番的人才短板已成为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专家教授认为,企业应积极与疆内外各大高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基地,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参与吐鲁番产业技术改革和创新,促进产业迭代升级。

 达成合作共同发展

 “得益于气候因素,托克逊的红枣品质很好,外皮红润不会发黑。但红枣单位面积产量低。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和吐鲁番市相关部门对接,初步确定‘枣区域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的科研项目,达成上报自治区科技厅形成揭榜挂帅项目的意向。初步协商制定吐鲁番市枣产业发展5年计划,可以说此行收获满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森十分看好吐鲁番特色林果业的优势。11月2日,他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加入“一带一路”干旱经济林国家创新联盟的协议。

 看到此次调研已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吐鲁番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竞中梅开心地说:“我们将借助湖南省的科技资源优势,在产业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共同突破吐鲁番产业发展中的瓶颈。”

10月28日至11月3日,湖南的医疗专家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及一区两县医院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吐鲁番市委组织部供图

 此次活动是吐鲁番市通过“小组团”形式集中开展柔性引才,并向园区、农林、文旅、环保、医疗等领域延伸的一次探索实践。多年来,湖南援疆在教育医疗、产业项目、经贸合作等领域持续加大力度,创新援疆方式、提升援疆综合效益,为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次活动是一个开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人才内培外引力度。”吐鲁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泓维说,“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为吐鲁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将抓住机遇,丰富人才交流合作方式,助力吐鲁番各项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