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红石榴援疆故事】周三下午的快乐时光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日,“红石榴”爱心支教团的湖南援疆教师给结对学生赠送礼物。


阿曼夏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载歌载舞欢度“六一”儿童节。



  “亲爱的老师,我们喜欢唱你们教的《二十四节气歌》,看你们做的《石榴籽》剪纸、宫灯和京剧脸谱。感谢有你们的陪伴,让我们在阿曼夏学校快乐地成长……”

  这是6月9日,在湖南援疆教师援疆期满离疆之际,一位学生写给援疆教师的感谢信。

  信中的阿曼夏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火焰山东面的鄯善县鲁克沁镇,教育资源相对匮乏。

  2021年,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鄯善县“红石榴”爱心支教团成立,在阿曼夏学校持续开展爱心送教、心理团建、结亲等活动。自此,每周三的下午就成了阿曼夏学校学生最期待的快乐时光。

  “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爱心送教中,援疆教师特别注重培根铸魂,为阿曼夏学校引入寓教于乐的特色思政课,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课堂上,援疆教师欧阳伟民画出一面国旗,然后询问学生:“为什么四颗小五角星都有一个角对准大五角星的中心?”一名学生响亮地回答:“这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

  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援疆教师不断丰富授课方式。

  魏书会老师用一副副对联,讲解着汉字形体的演变及造字法等知识。袁旭芳老师通过宫灯制作课,向孩子们讲授中国传统佳节的历史来源及文化内涵。尹艳玲老师的京剧脸谱课、刘欣莲老师的手工窗花课……

  这些课程,不仅让阿曼夏学校的孩子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种子。孩子们也纷纷表示,要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宣传员。

  6月1日,“红石榴”爱心支教团全体成员与阿曼夏学校师生欢聚一堂,举行“大手拉小手·欢乐庆六一”联谊活动。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了《夜莺》《古丽》《歌声与欢笑》等歌曲,“红石榴”爱心支教团的老师们捐赠了颜料、宣纸、年画纸、中国结编织绳、十字绣绷等传统文化课堂所需用品。援疆教师更是提前为结亲学生准备了衣服、鞋子、文具等礼物。

  收到礼物的孩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学生扎伊特对援疆教师唐小伟说:“谢谢您,唐老师!我终于有了自己的运动鞋。”

  学生阿耶提古丽代表受资助的学生向援疆教师表达谢意:“衷心感谢来自湖南的援疆老师们,谢谢你们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孩子们,有困难找我们”

  “红石榴”爱心支教团的援疆教师用真情温暖孩子们的心灵,他们每人与两名贫困学生结对认亲。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员、鄯善县委副书记蒋长富的带领下,援疆教师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怀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湘吐两地一生情”的信念到阿曼夏村走亲戚。

  “颜老师,我这次考试又进步了!谢谢您带给我的学习用品,我最喜欢您上的心理课了。”看到结亲老师颜小聪来家里,学生穆乃外尔开心地说。在阿曼夏学校,颜小聪老师和周芳芳老师带来了各种心理团建课及青春期讲座,帮学生们解开青春期的困惑,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孩子们,有困难找我们!”这是“红石榴”爱心支教团老师对学生们的承诺。

  得知一位学生意外受伤、心里留下了阴影的消息后,“红石榴”爱心支教团团长付红梅老师非常担心。她与唐小伟老师、罗斌老师等人顶着高温去学生家里慰问。见到受伤的学生后,付红梅老师忘记了疲劳与口渴,拉着学生的手仔细询问伤情,并耐心进行心理疏导。最终,学生鼓起勇气,战胜了困难。

  在一次次的交流中,援疆教师与学生之间越走越亲,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将梦想的种子播撒在火洲大地上”

  经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牵线搭桥,自2021年6月起,鄯善县教育局与衡阳12所名校通过“红石榴1+1湘吐同心共建校”活动结对共建,衡阳市还向鄯善县教育局捐赠助学金50万元。其中,阿曼夏学校与湖南教育界“网红”——衡阳祁东启航学校结为对口共建校,实现了两校资源互补。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这是“衡鄯同心 共庆元旦”活动中,启航学校和阿曼夏学校学生通过网络视频同唱一首歌。他们用童真的歌声、真挚的语言,在交流融合中续写着新征程上的民族团结故事。

  在“红石榴”爱心支教团、启航学校及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阿曼夏学校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我校新增民族舞蹈、书法、合唱等多门兴趣课,建成了心理咨询室。爱心送教课和衡阳名校的网络课,让学生们接触到了优质教育资源。‘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更是变输血为造血,帮学校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阿曼夏学校党支部书记刘建说,沿着启航学校的发展之路,让当地孩子接受和教育大省孩子一样的素质教育,这个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如今,“红石榴”爱心支教团的团旗仍会准时出现在阿曼夏学校。火洲大地上,一朵朵民族团结的石榴花正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稿作者:范彪)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