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3748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08-27

(A类)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七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第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邱素君委员:

您在市政协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我市紧紧围绕“十大产业”,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升农产品就近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力促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62家,培育自治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创建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其中国家级2家,初步形成了年加工葡萄干18万吨、红枣1万吨、哈密瓜2万吨、肉苁蓉1万吨的加工能力,冷藏保鲜能力达到15万吨。我市共有规上农副产品精加工企业10家,较2019年增加3家、较2020年新增1家;2021年1-5月10家规上农副产品精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66亿元,分别占2019年全年产值1.95亿元的85.1%和2020年全年产值2.26亿元的73.4.%,有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选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农产品加工产业现状

(一)葡萄及葡萄干加工。全市葡萄产业主要以鲜食葡萄及葡萄干销售为主,少量加工葡萄蒸馏酒,共有葡萄干加工企业62家,年产能达18万吨左右,其中粗加工13万吨,精加工能力达5万吨左右。引进金典优选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改进生产工艺,不断提高质量,生产销售能力逐步增强;胡杨林公司、博士德果业等发展势头迅猛,由传统的大货外销向精品品牌化方向迈进。

(二)哈密瓜加工。全市有哈密瓜加工企业3家,高昌区皇家瓜园主要是以销售精品哈密瓜为主,年销售哈密瓜6000吨。鄯善县2家其中:哈密瓜酒加工企业1家(鄯善西域冰雪果业有限公司),哈密瓜干加工企业1家(吐鲁番四季鲜果业有限公司)。

(三)桑葚加工。德源、天麓酒庄等与市农科所合作,扩大桑葚酒生产,尽可能形成一定规模;鄯善莫萨巴依特色农业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产能60吨,产量5万瓶桑椹汁。

(四)大芸加工。全市大芸种植10.2万亩,新疆颂春维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大芸加工企业,从事大芸保健酒,大芸酱,大芸蜜、大芸切片等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不仅拉动了我市大芸产业的迅猛发展,还为持续提高当地贫困户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葡萄延伸产品加工。黄金叶子食品有限公司、新疆西域吾达尼等4家葡萄叶子加工企业通过收购加工葡萄叶子提升了葡萄种植的附加值年产能1.3万吨,产量5100吨。

(六)畜产品加工。目前全市有牛羊屠宰企业1家,其他均为小型屠宰厂。

二、主要做法

一是不断加强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基础。通过实施架式改造、优化品种结构、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实施技术跟踪服务,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不断推进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上半年,全市完成葡萄架式改造3354.3亩;完成林果品种改良3398.9亩;新建林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8.5万亩,其中葡萄7万亩,杏1万亩,红枣0.5万亩。

二是延伸葡萄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结合葡萄产品加工现状,不断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指导,葡萄干加工企业在产能、技术研发等方面得到较大提升。吐鲁番市金典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当前葡萄干市场需求,启动2条葡萄干清洗、包装生产线投入运行;吐鲁番市枣尔康有限公司,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引进力度,依托内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葡萄膏;新疆果业加快葡萄干精深加工二期建设,预计10月底可投产,精深加工能力可达500吨;鄯善县遂达、绿奥等多家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引进清洗、烘干、杀菌、小包装等设备,继续扩大精深加工规模;鄯善县通过重点支持新疆黄金叶子食品有限公司、鄯善县达尼希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葡萄叶子收购能力和水平。

三是实施葡萄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打造葡萄全产业链。通过积极争取,我市申报并获批了国家《新疆葡萄产业集群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其中在吐鲁番市投资0.8亿元,利用2年时间,通过项目建设葡萄基地生产能力提升工程、葡萄酒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葡萄加工能力提升工程、葡萄产后仓储物流体系提升工程、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等6项工程,培育吐鲁番葡萄集群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推动葡萄产业形态由“小特产”转变为“大产业”,打造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葡萄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

四是做优做强葡萄酒产业,促进产业增效。结合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发展专班,并起草印发了《推进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拓展我市葡萄酒投融资环境和销售市场,组织葡萄酒企业参加2021第十八届浙商(投融资)大会,并在浙江杭州举行了由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林业和草原局、商务局、市葡萄酒产业协会、《浙商》杂志共同承办的吐鲁番葡萄酒产区专场推介会,推介会吸引了12家浙企、机构与吐鲁番酒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36亿元,为我市葡萄酒打通与浙商企业合作,共谋葡萄酒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是稳步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吐鲁番市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实施方案》。大力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提升西甜瓜、葡萄、葡萄干、红枣、杏等加工环节以及畜禽养殖等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大力支持哈密瓜、红枣、桑葚等农产品以及牛羊肉加工等规模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项目孵化中心,强化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产学研技术攻关,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扩大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新疆颂春维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大芸加工企业,不仅拉动了我区大芸产业的迅猛发展,还为持续提高当地贫困户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畜牧业加工业短板、弱项,推进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目前已有吐鲁番民旺商贸有限公司落地高昌区,计划在牛、羊屠宰、动物内脏肉产品加工方面开展精加工和分选加工,同时打造肉产品加工品牌,鄯善县绿洲金光牛羊屠宰场、伟恒牛羊肉精深加工、正丰畜牧生猪定点屠宰场二期等畜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预冷肉、小包装、细分割等畜产品加工。

六是开展农畜标准化制定,提升地理标志和标识影响力。帮助新疆黄金叶子有限公司修订《腌制葡萄叶》团体标准并及时上传全国团体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桑葚栽培、绿色食品索索葡萄种植技术规程等5项地方标准的起草;依托科研院所和相关部门起草制定了《哈密瓜干》、《葡萄节肥节药提质增效技术规程》、《设施葡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吐鲁番葡萄酒标准总则》等系列标准10项以上。积极引导吐鲁番涉农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授权使用“吐鲁番葡萄”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企业2家(火洲果业、红柳河园艺场),授权使用“吐鲁番葡萄干”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企业2家(火洲果业、枣尔康有限公司);另有5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正在申请吐鲁番葡萄干、吐鲁番葡萄酒地理标志。

七是简化环保审批程序,优化营商环境。简化环保手续办理。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等民生相关的17大类44个小类行业的项目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范围,不做技术审查,特别是涉及农产品加工8个小类行业实行告知服务承诺制,审批时限压缩至80%。全力提升工作效能,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在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上下功夫,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大幅度缩短行政审批时间,将国家规定的项目审批时限,环境影响报告书60天、报告表40天均缩短为15天。全面实施“环评审批无假日”的服务承诺,采取重点项目“店小二”式跟踪服务,办理环保手续,不受节假日、休息日限制,助推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尽早落地,上半年服务共审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1个(鄯善西域冰雪果业有限公司5-10万吨/年哈密瓜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八是掌握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强与用地主体的沟通对接。对新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项目用地,提前介入,做好参谋,主动参与项目用地选址和相关土地政策咨询服务,帮助、指导用地单位抓紧编制上报用地材料,切实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共审查上报农产品精深加工及扶贫涉农项目用地共10宗(其中高昌区1宗、鄯善县4宗、托克逊县5宗),用地面积11.5959公顷。按类型分:农产品精深加工3宗,扶贫农产品市场7宗。

九是金融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落实有力。做好农产品精深企业的走访调研工作,进一步了解辖区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的资金需求、困难等,实地走访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2家;截至5月15日,已向3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放信贷资金1.256亿元,后续信贷资金将陆续投放。同时继续加大支农再贷款投放力度,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6400万元,其中,5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2910万元,惠及161家农户,截至5月末,辖区支农再贷款余额达3.11亿元,累计惠及涉农主体企业及农户936户,累计帮助涉农企业29家,贷款利率4.99%,有力满足企业及农户农业生产资金需求。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对农产品加工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农产品加工业摆在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内容,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领导干部联系机制,履行规划、指导、管理、服务等职能,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推进措施具体化和项目化。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将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二)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以强化市场开拓能力和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为重点,结合吐鲁番农产品加工发展现状,合理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及措施,明确发展方向和扶持范围。制定出台农产品加工扶持奖励政策,积极创建农产品品牌,吸引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向培育精深加工农产品集聚,逐步实现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重点支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和产业兴村强县建设,主要扶持林果业、特色产业、畜牧业等加工业。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装备升级、科技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等。落实贷款贴息制度,对龙头企业新建、购置、租赁仓储加工点和销售网点产生的银行贷款,给予财政贴息补助。

(三)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围绕农产品加工,加大对农产品加工技术改造和攻关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加强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技术推广部门的合作,集中攻克一批主要农产品加工生产技术难题,用最新科技手段提升农产品品质,用最优技术标准统一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加工经营组织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大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推行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统一规划布局,调优种植结构;整合检测资源,加快农产品公共检测平台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开展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威认证;鼓励工商、质检等社会力量参与农产品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规范品牌使用、维护品牌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农产品的档次和质量。

(五)加大农产品加工企业招商力度。走出去,按照我市特色农产品的特点积极与内地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对接,争取在原料供应和投资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加强与内地农产品经销企业的联系,争取在我市农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上建立供销关系。

(六)加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产品加工业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懂政策、有技术、会管理的市、县、乡三级农产品加工公共服务队伍。推进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展示展销平台建设,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展示展销活动,加强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对接、商标品牌、融资信息等公共服务。加快修订、制订一批农产品加工标准,逐步建立完善溯源管理制度。重视农产品加工统计工作,完善调查方法,开展行业运行监测分析。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指导搭建全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等行业服务平台。

(七)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教育培训和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作用,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质量、安全和吸纳就业等方面的责任。有效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农产品加工业相关政策和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公众营养膳食科普知识,加大对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良好氛围。

最后,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6日

联系单位: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张德安 电话:853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