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3744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07-20

(A类)对吐鲁番市政协一届七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    【字体:

周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城市少年公园数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1.公园现状。目前高昌区现有水韵广场、麦西来甫广场、文化广场、杨莎河公园、文化广场、长沙公园、衡阳公园、郴州公园等10个公园,鄯善县现有人民广场、蒲昌公园和儿童公园3个公园,托克逊县现有白杨河公园、玫瑰公园2个公园,配备了娱乐健身等必需设施,安排专人管理,均对外开放,可供少年休闲娱乐。

2.新建街头小游园。近年来,各区县以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创建工作为契机,按照500米见园的要求,实施了“城区见缝插绿”、沿街单位拆墙透绿、单位庭院绿化工程。打造了丝路玫瑰园、迎宾路玫瑰园、西环路玫瑰园、高昌北路至莱帕路、光明东路至柏孜克里克北路、高昌北路至南环路玫瑰园6个玫瑰园;新建东环南路至木纳尔路游园、高昌南路绿岛游园、西环南路游园、柏孜克里克北路绿岛游园、木卡姆路绿岛游园等9个街头游园;新建木卡姆路、柏孜克里克北路、莱帕尔路、东环南路、高昌南路、西环南路、南环路、光明东路等15条玫瑰“花街”。托克逊县新建白杨河公园、玫瑰花公园,规范公园的管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基本满足少年休闲娱乐需要。

3.加快田园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格调与品位。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湖南省援疆指挥的积极争取和关心支持下,围绕“提质改造”这个主题,实施长沙、衡阳、常德、郴州、湘潭等五大葡萄主题公园品质提升工程,先后完成了提质改造方案设计,并积极争取湖南援助资金,在多方努力下,五大主题公园展现了新时代吐鲁番的新面貌。常德市向常德葡萄主题公园援助200万资金已到位,文化提质改造工程已完工。湘潭市150万元援助资金已到位,湘潭葡萄公园logo景墙和葡萄廊架文化展板的布置已完工,全面提升了整个葡萄主题公园的文化品质。实施了桃儿沟城区段水系和生态景观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水系两侧绿化及高昌路至广汇北路段水系建设,部分已经通水,完成投资1.6亿元。

4.科学规划,逐步构建少年公园体系。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及绿地系统规划,合理配置各种少年公园,统筹建设各类公园或绿地,最大限度地满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提升公园品质和管理质量水平,为少年娱乐、健康、休闲等提供必要需求。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吐鲁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1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 0995-8529379

联系人:沙拉木江·买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