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39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税务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3-30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吐鲁番市税务局”)在吐鲁番市党、市政府和自治区税务局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法治税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吐鲁番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自治区、吐鲁番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以依法治税为主线、以信息化技术为载体,大力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凝聚依法治税强大合力。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吐鲁番市税务局党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调整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八五”普法工作长期规划,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日常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尽其职、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依法行政领导体制和大法治工作格局。二是党委会议研究法治工作。制订年度法治工作实施计划、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等,审议领导班子年度普法述职报告,全力推动领导干部示范学、青年干部融入学、党员干部全员学,因地制宜打造“书记领学、骨干讲学、全员自学、测试验学”学法链条。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市、区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按照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将法治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做到税收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吐鲁番市税务局在开展税收法治宣传的同时紧盯形势,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党支部、共青团组织作用,持续开展“服务总目标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开展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税务干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吐鲁番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入户宣传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我局深刻认识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聚集主线,狠抓落实,切实提高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依法依纪落实责任,严肃问责,确保信访工作不出问题,各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一是拓展渠道,多平台、全方位开展分级分类宣传。吐鲁番市税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主动甄别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组织一区两县税务局通过网站、微信、电话、“企微税”征纳互动平台方式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组建税收宣传组采取逐户上门方式,面对面的对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把宣传对象从财务人员延伸至企业法人代表,个体工商户所有从业人员;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力度。重新梳理网格,规范网格服务和管理,实现事事有人管,每项政策有人宣传辅导,遇到问题有人跟踪解决,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确保税费政策精准推送。二是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创新实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吐鲁番市税务局严格按照深化“放管服”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严格执行国家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持续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涉税涉费事项范围,持续推进、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重点辅导的100户企业,采取集中座谈、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等方式进行宣传辅导;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其他企业,采取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纳税人发送《致纳税人的一封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问答》等宣传内容和资料进行普遍宣传。同时成立专家辅导团队,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着重辅导重点研发企业,及时解答纳税人的问题;开展纳税申报表整合工作。做好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工作。做好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有关事项工作。加强与各部门协作配合,积极组织基层局开展培训,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精简出口退税涉税申报资料,简化退税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退税办理时间,持续加快退税整体进度。截至目前,全市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比上级税务机关要求的7个工作日缩短一半以上。三是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吐鲁番市税务局进一步完善银税合作机制,积极召开银税合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纳税服务、融资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同时,联合本地银行为纳税人提供“数据直连、网上申请、实时授权、智能分析、在线审批、自动反馈”云上互动模式的“银税互动”,助力金融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全市已有企业147户次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1.17亿元。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清理工作,2021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上级及依法治市办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由地州及各区县税务局法制部门积极组织和统筹协调,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由各业务部门具体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涉税文件的清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由法制部门进行审核,2021年,先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涉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违规设置建筑业准入门槛增加企业负担问题的清理工作,经查。我局没有违规下发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方案等。
    (五)健全行政决策工作体系情况。一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对与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办税服务厅和网上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增强决策服务的科学性。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均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党委工作规则要求,对议事范围内的事项,均由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将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强化权力制约。按照税务总局内控机制建设总体规划和自治区税务局具体要求,在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大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积极推动各单位、各业务部门落实内控主体责任;将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认真评价本级业务部门和下级单位内控机制建设情况。落实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等要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四是严格规范税务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三是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加强内部监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巡查,发挥巡查监督作用。加强督察内审、督查等监督方式的协调配合,重点关注易发生执法问题的薄弱环节。严格执行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通过聘任特邀监察员、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组织开展特邀监察员明察暗访深入辖区企业、个体工商业户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纳税人在廉政建设和纳税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四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梳理工作细节、要求,明确公开事项清单、内容,科学确定公开项目、数据,严格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做好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工作。
(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一是完善税收执法程序。严格落实总局的首违不罚清单公告内容,结合《吐鲁番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促进税务行政处罚公平公正。重点规范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二是创新税收执法方式。积极谋划、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把握稳中求进、共建共治、统筹协调、便利高效的基本原则,促进执法信息更透明、执法行为更规范、执法决定更公正。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相关制度。高度重视税收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建立了梯次分明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督审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抓实学习,提升思想认识。突出对《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1.1版)》等文件的学习理解,逐步提升税收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确保全员参与税收执法责任制的推进落实。立足内控平台,大力开展疑点数据核查工作,抓好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和建章立制。四是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调整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确保税务行政处罚案件和重大执法决定执行到位。五是在制度建设中融入法治要求,按照“制度加科技、管队又治税”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利用内控监督平台管人、管事、管风险、强税收,由“人防”转向“机控”,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督。六是推行“阳光税务”,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在执法中采取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形式,对税收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程记录、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我局不断健全突发事件管理工作。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指导,畅通工作联系和信息报送渠道,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建设一支统一精干、实用高效的应急管理队伍;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参与、自保、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倡导和发展全民参与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队伍运行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应急队伍管理、指挥、调用、协作、培训、演练等制度,建立应急队伍和装备统一调度、快速运送的工作机制;完善应急管理预案管理体系。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精心组织,不走过场,注重实效。重点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检验预案是否科学,应急救援队伍是否适应应急工作的需要,并及时对预案做出修改和调整,使预案更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健全应急管理检测预警工作。全面落实防范措施,主动化解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的工作方针,抓好风险隐患和危险源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好监测、预测、预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厅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修订了《吐鲁番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提升办税服务厅人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技能,保障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
(八)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吐鲁番市税务局近年来从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也未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故我们还缺乏应对行政复议的经验,还缺乏面对复议挑战的能力。但我局注重加大宣传和沟通力度,提高全民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同时建议市局党委配齐配强复议人员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发挥系统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化解涉税争议方面的作用,确保不出现复议案件或者复议失败的案件。
    (九)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下简称《意见》),实现税务执法“四精”,吐鲁番市税务局迅速成立《意见》落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工作机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议4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次、意见落实办全体会议6次,青年理论学习1次,全员学习兴税平台专题辅导培训1次,采取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个人学习相结合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多方位强化意见落实学习阶段各项任务;吐鲁番市税务局党委分别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吐鲁番税务局关于《意见》落实的相关文件和工作进展情况;四是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自治区税务局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自治区税务局制定了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综合保障5个专项工作方案,确保意见落实工作稳妥推进。目前,此项工作还在推行中。
    (十)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情况。为进一步提高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吐鲁番市税务局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与征管操作办法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优化新疆电子税务局等税收征管系统,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然人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等税种进行定期数据筛查。对以上税种的应纳、已缴、减免、应补退、退税的数据进行甄别提取。同时利用征管信息化手段,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政策规定编制结构化查询语句,在数据库内提取符合规定条件的纳税人数据信息。对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进行精准分析,主动辅导把稳企业需求导向,做好精准服务,用专业的辅导,温馨的服务,有力地措施确保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精准滴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思想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在法治工作中,受行业思维影响,对税法以外法律知识的宣传,频率不高、方法不多、力度不够。
    二是有效资源没有完全整合,就宣传而宣传,忽视了法治工作潜移默化的作用,与党建、团建、民族团结、文明创建、群众工作等融合度不高。
    三是内控机制建设推进工作合力不强。还不同存在主责部门单打独斗,配合部门主动性不强等情况。
    三、2022年工作安排
    1.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全员执法培训,规范执法行为。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健全机制依法行政。进一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好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制度,打造权力运行的阳光平台。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加大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月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认真开展各项法律法规等普法的宣传。
    五是进一步加强《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工作方案的推进落实,确保完成2022年的主要目标任务。
    2.2022年的主要目标任务
    按照自治区税务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将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意见》作为全市税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2022年至2025年税务执法、税费服务、税务监管各个方面的改革目标和时间节点,坚持远近结合、近细远粗的原则,按照动员部署、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全面突破、巩固提升、总结评估六个阶段,有序推进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降低税收征纳成本。具体目标是:
    一是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强化税收司法保障,推动取得成果。
    二是深入推进改革工作。2022年,按照区局要求,梳理总结前期工作落实情况,查找短板和不足,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及相关要求,并抓好本阶段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工作。
    三是持续宣传改革成效。在持续做好常态化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结合2022年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等,开展贯彻落实成效及经验做法的宣传,切实将各项重点工作措施融入到改革的统筹规划中来。
    四是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金税四期,实现“一户式”“一人式”信息智能归集,“以数治税”持续深化,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取得明显成效。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自动预填申报,探索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年度汇算和部分优惠政策自动预填申报。持续扩大税务机关对部分涉税涉费必要信息的获取范围。建立“财税”联系机制,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合理确定收入目标,努力使税收目标与经济发展相匹配。打造多元化社保费缴费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宽缴费渠道。多维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税务执法队伍。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