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21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气象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3-29

吐鲁番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在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对标新要求,推进新发展,加强气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提高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和行业监管能力,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一是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召开多部门联合会商会议21次,在主汛期期间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会议5次。二是落实自治区人影工作部署,出台了实施方案,推进吐鲁番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制定推进吐鲁番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与水利部门协作开展汛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四是制作发布预警信号99次,制作发布为农服务材料54期。五是准确及时做好春节、采摘季、五一劳动节、国庆节、高考等重大节日、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六是联合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开展了2次农业、特色林果业实地调查。七是积极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相继开展了9种气象灾害调查收集和气象灾害致灾因子的调查统计工作。八是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气象行政审批工作。及时修订《吐鲁番市气象局2021年权责清单》、《吐鲁番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和审批事项清单》、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健全了监管制度,通过对改革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提升了部门服务效能。全年,受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13宗、竣工验收许可3宗,办结率均为100%。九是市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气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多份。

(二)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建设。为更好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和审批大厅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我局先后组织学习了《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举办的执法人员远程培训,参加自治区执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全部执法人员全部执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规范各项行政执法程序。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等,建立基础台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的组织领导,推进行政执法具体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落实工作。建立健全了《吐鲁番市气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吐鲁番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方案》、《吐鲁番市气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吐鲁番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和执法决定等信息公开,同时公布行政执法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持执法监督高压态势,提高执法监督威慑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积极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将防雷安全管理及人影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安全目标任务,制定了吐鲁番市开展2021年全市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及防雷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全年常态化组织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开展常规性防雷安全检查企业85家,签订防雷安全责任书85份,对8家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按期报送了专项检查各阶段工作总结。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上利用政府服务平台做好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我局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用政务服务系统开展网上办事,对本单位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程网上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我局气象电子显示屏、气象公众号、宣传栏等进行各项工作信息宣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不断建立健全信访投诉处理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在办公楼一楼设立群众信访投诉信箱,一年来,无群众投诉信件。

(六)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深入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度,围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将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推进气象事业依法、科学发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治精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对照吐鲁番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对全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做了认真周密的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切实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无专职的执法人员,持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局里干部职工兼任,执法能力和经验还有待提高。二是与地方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少,没有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规范执法的良好局面。三是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的力度不强,深度不深。

吐鲁番市气象局

2022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