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18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文物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3-29

吐鲁番市文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文物保护工作中心,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落实法治为民,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执政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文保科专门负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中心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二是健全党组依法决策机制。及时向全体干部传达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决策要求。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后部署实施,对于涉及法治建设的行政决策,由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参与讨论,并对涉及的法律问题出具法律意见书,全年,共参与法律咨询5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书10余份,确保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全会精神。2021年初召开了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局管党治党工作。制定落实措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重要部署,抓好全局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保证上级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四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为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度,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制度。
   (二)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首先,认真履行文物行业行政审批工作职能。按照要求完成12345热线接通工作,对自治区层面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不漏一项全部认领。一年来,我局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步和成效。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自觉行动,完善优化16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按照精简层级、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优化,并按照一事一图的原则制作了简明扼要的流程图。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对16个行政许可事项多次提速限时办理,大大缩短办件时限,为业主单位节省了审批时间。通过强化法治思维,在依法办事中自觉践行依法行政,提高了法治能力水平。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吐鲁番市委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年我局共编发各类信息256期。
   (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充分利用“文物保护宣传月”、“国际博物馆日”“119消防安全宣传月”、“12·2”、“12·4”等节点开展宪法、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开展专题宣传教育10余次,受众群众千余人。进一步提升当地各族群众文物保护意识,为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打下群众基础。积极参与“行风热线”活动2次,加大文物保护宣传相关问题的宣传力度,现场回应各族群众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的各类问题。为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坚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举办领导干部廉政讲座,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良好氛围。二是突出抓好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选派业务人员到火焰山镇古城村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为干部职工购买《民法典》83本。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紧紧围绕《民法典》规定的热点、亮点内容,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在局系统办公群推送“《民法典》以案释法”系列信息,通过具体案例、内容分析、《民法典》原文等模块,对《民法典》具体条文进行案例阐释、释法说理,切实通过鲜活的实践案例讲准讲透讲活《民法典》的精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带头学法尊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党员大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都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在全局干部中进一步落实了依法治国的理念,在思想上遵法崇法,在知识上认真学法,在行动上守法,在履职履责过程中用法,为全面推进我局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引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三)严格守法用法。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运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积极配合公安、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坚决打击文物违法行为,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不间断对我市文物景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古建筑、博物馆、机关办公场所、文物保护工程工地、涉及文物保护与旅游的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累计检查出动796人次,累计完成安全隐患整改127条,有效避免了文物系统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宣传工作,将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重要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基层文管所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科室(文管所)负责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
    二是干部职工在法律、规章运用上,理解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差距,灵活度不高,生搬硬套的多,透彻使用的少。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形式单一。对宪法及文物保护法的宣传上,较多使用在村委会宣讲、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缺乏对群众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宣传效果。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吐鲁番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推进政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二)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一是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干部职工每年普法考试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抓好基本行政法律法规、文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章等法律学习宣传活动,提升法治思维和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专项宣讲的形式,提升法律法规宣传效果。
  (三)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通过到周边市县兄弟单位考察、学习、培训,通过请相关专家进行法律法规应用及释义授课,增强法治宣传吸引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