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19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3-29

吐鲁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按照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法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规范管理运作资金,加强公积金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教育培训。中心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建立了“一把手”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印发《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文件纳入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全面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党支部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狠抓《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宣传和缴存扩面工作,坚决打击住房公积金领域违法行为和行业乱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住房公积金服务环境。
    二是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宣传。通过广告、电视、报纸、宣传彩页、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宣传公积金政策,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知晓率;通过上门服务、入企座谈、政策辅导、现场办公,有针对性地开展催建和扩建工作。
    三是认真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行业乱象整治。2021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住房公积金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和住房公积骗提骗贷行为,大力宣传依法依规办理业务手续。在微信公众号、报刊不定期宣传公积金政策制度和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积极推行信息化建设,加大预约办事制度。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服务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为导向,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系统功能。通过“12329”服务热线、短信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网上业务大厅和综合服务平台,将住房公积金服务渠道全方位扩展,为广大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提供功能更齐全、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全面开展按月对冲还贷业务,有效缓解了职工还贷压力。
    五是依法加强风险监督管理。按月开展电子稽查,加大内部监督工作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规范行为及时督促整改;建立健全“事前严审、事中规范、事后跟进”风险防控机制,严格实行购房合同登记备案制度,预防骗提、骗贷行为;严格实施房地产开发企业保证金和购房贷款提取资料真实性审查核实调查制度,最大可能杜绝虚假贷款、提取情况发生。
    六是依法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完成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招投标,并严格按合同付款,既保证了招标和采购程序的合规合法,也做到资金的安全有效。修订完善银行考核制度,银行不再参与自评,由中心直接考核并出具各项数据,统一的数据口径使银行考核更加公平公正,有效督促银行更好完成公积金业务。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抓源头、重沟通,通过完善审贷会制度、二手房贷款评估、备案楼盘动态监管等制度,有效防控贷款风险;启动司法程序,加大贷款逾期催收力度,2021年2笔逾期贷款适用了司法仲裁和法律诉讼。
    七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强化法律顾问对申请公开事项答复意见的合法性审查,做好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答辩和出庭应诉工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中心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贷款合同管理、重大复杂案件等事项的审议和合法性审查作用。
    八是推进权力和清单的公开公正。严格遵循行政权力设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明确执行依据、执行流程、裁量规则、法定期限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适时调整,实行动态管理。
    九是加强普法工作。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网络、微信、宣传册、图片展和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完善。健全规章制度管理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自治区行政规范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建立和落实中心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公积金政策的程序化、科学化水平,积极做好中心业务政策调整、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建立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中央、自治区、市要求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意见和要求,及时健全完善规范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做好报备和清理工作。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一是修订了《中心党支部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中心党支部作出重大决策的程序、风险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以及追责问责等要求。二是建立中心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业务政策调整、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要对外合同的签署等事项,均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合法性审查不通过的不发布、不签署。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中心党支部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力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心的巡查监督,对巡查反馈意见认真对待、虚心接受,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安排一线职工代表参加巡察进点会,认真听取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改进措施。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线上业务”。中心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工作要求,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思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12329”客服热线、12329短信平台、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六大服务渠道,满足缴存职工多层次、个性化需求,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中心将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全民普法,完成普法责任的修订和公示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完成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考试任务。扎实做好“法律六进”,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宣传和住房公积金行业乱象整治,结合“3·15”“12·4”等活动,切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二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最根本的保证。中心党组要发挥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作用,把党的建设的要求原则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方面,促进中心各项行政行为在法治轨道上正确依法运行。



                吐鲁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