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马学良专题调研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在专题调研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时强调

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葡萄熟了/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彭丹妮)3月6日,市委书记马学良来到高昌区,就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文化润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3月6日,市委书记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图为在木尔吐克萨依烽燧,马学良详细了解文物的保护方式、日常管理等情况。葡萄熟了/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丹妮摄

调研中,马学良通过沿路踏勘、听取汇报等方式,实地察看了煤窑沟戍堡、七泉湖萨依烽火台、木尔吐克萨依烽燧、伯西哈尔石窟、巴达木东墓地等文物古迹,详细了解文物古迹的历史背景、保护方式、日常管理等情况,并就确保文物安全、加强保护修缮、合理开发与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马学良指出,吐鲁番文物资源十分丰富,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意义重大。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统筹推进文物保护、文化繁荣、文明传承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3月6日,市委书记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图为在七泉湖萨依烽火台,马学良详细了解文物的历史背景等情况。葡萄熟了/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丹妮摄

马学良强调,要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入细致做好文化润疆各项工作,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做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和引导力度,加强文物资源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吸引更多力量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不断彰显文物中蕴含的时代价值,更好展示地域文化特色,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切实加强对文物的安全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强化隐患整治,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常态化开展预警监测和安全巡查,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要加快文书、壁画、墓志铭等专题博物馆群建设,加强吐鲁番学释读研究工作,深入挖掘阐释吐鲁番文物背后的深厚内涵与时代价值,推进文物活态展示。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机制,不断培育壮大文物工作者队伍,为吐鲁番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国东参加调研。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转发链接:http://www.tlfw.net/sy/zbtt/202403/t20240307_19604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