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4-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彦强)3月9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来到高昌区,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行情况、农业特色养殖、水资源管理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农业稳市”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月9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图为在恰特喀勒乡现代化设施农业鱼草共生项目现场,马学良实地察看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彦强

吐鲁番市疆桥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下称疆桥合作社)位于葡萄镇布拉克村,该合作社成立以来,在鲜食葡萄销售、架式改造、节水管理等方面为村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疆桥合作社还打造“福兮康”葡萄商标和品牌,畅通鲜食葡萄销售渠道,逐渐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社员里有多少是种植户?”“鲜食葡萄年销售额多少?”“有多少老百姓通过线上平台销售鲜食葡萄?”在疆桥合作社,马学良详细了解合作社经营运转、服务内容、群众增收等情况。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开拓思路、转变观念,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合作社发展和建设中来,实现群众增收致富。要坚持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纽带,带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大农业,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坚持以农业“四大特色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有机农业、高端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3月9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图为在吐鲁番市永盛斗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马学良详细了解吐鲁番斗鸡产业发展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彦强

走进吐鲁番市永盛斗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马学良与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吐鲁番斗鸡产业发展现状等。他强调,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聚焦畜牧养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方向,打造吐鲁番斗鸡产业特色品牌。各级各部门要在政策、技术、项目等方面加大对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和培育,将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成企业的第一车间。要把农产品市场开拓和销售作为重点,加快完善农产品销售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断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在恰特喀勒乡戈壁设施农业示范项目和现代化设施农业鱼草共生项目现场,马学良实地察看智能温室大棚及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加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和应用,大力发展优质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立足区域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在艾丁湖流域,马学良实地察看水资源恢复情况。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水安全、水发展对吐鲁番的特殊重要意义,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动水资源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切实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平。要统筹优化水资源配置,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最大限度提高地表水利用率,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要加大农业高效节水滴灌工程实施力度,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坚持把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作为基础性保障工程,加大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力度,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水安全保障。

副市长阿曼古丽·阿地力参加调研。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