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马学良在参加信访接待日活动时强调 坚守为民情怀 站稳群众立场 用心用情用力依法依规依章为群众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在参加信访接待日活动时强调

 坚守为民情怀 站稳群众立场 

用心用情用力依法依规依章为群众排忧解难

葡萄熟了/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彦强)1月9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到吐鲁番市人民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参加信访接待日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马学良仔细询问了2023年全市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与信访部门负责人逐一分析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依照相关法律、政策和规定,现场研究解决办法。他说,每个信访问题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解决好群众反映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妥善处理好同类问题,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学良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推广“浦江经验”,扎实做好信访工作。要站稳群众立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深入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树牢法治思维,全面深化依法治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强化源头预防,常态化推动信访矛盾有效化解,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效能。

马学良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放到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推进,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