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时强调打造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坚定不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05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在高昌区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时强调

打造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

坚定不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彦强)10月3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来到位于高昌区大河沿水库上游的车师古道,就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文物遗址保护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实施“文旅兴市”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朝阳产业,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车师古道开凿于汉代,跨越天山南北,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沿线分布有驴大阪墓地、三岔口碉堡、三岔口驿站、三岔口岩画、石窑子墓地、石窑子北遗址等文物遗址,被列入“全国十大古道”。马学良通过沿路踏勘、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明确项目推进措施,并就进一步做好考古挖掘、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提出要求。马学良说,车师古道山奇岭秀、景色宜人,是大自然赋予吐鲁番的天然景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推动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积极探索和推动车师古道开发利用,深入挖掘古道资源,将其打造成适宜自驾、骑行、徒步探险的古道旅游线路产品,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为新的旅游热点。

10月3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在车师古道沿线调研。图为在三岔口碉堡,马学良听取工作人员关于文物安全保护措施和考古挖掘的相关工作汇报。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彦强摄

马学良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积极探索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挖历史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为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进,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加强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让文物既能守得住,又能“活”起来,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调研中,马学良还前往沿途的草原保护站,详细了解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等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加强草原资源监督管理,确保广大牧民充分认识禁牧休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领会到禁牧休牧是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是造福后代的科学理念。要加大草原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吐鲁番市立足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五个定位”,不断开发丰富精品旅游线路。通过举办“新疆丝路古道——吐鲁番西州道自驾旅游发车仪式”,推进车师古道旅游线路交通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新疆丝路古道精品线路。目前,车师古道已被纳入自治区精选古道名录。

吐鲁番市副市长冯卓参加调研。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bzFV0veKhuE64W4YIoux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