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马学良调研吐鲁番市葡萄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调研吐鲁番市葡萄产业发展时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奋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彭丹妮)9月3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来到高昌区和鄯善县部分乡镇村组,对吐鲁番市葡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他强调,农业是民生之本,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奋力推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马学良先后来到新疆金典优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吐鲁番新都农产品交易中心开发有限公司、高昌区胜金乡木日吐克村、鄯善县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新村农副产品加工及交易中心、鄯善县绿奥买买提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企业负责人和当地农民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葡萄和葡萄干销售,以及企业投入、效益、市场行情等情况,并就如何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发挥地域特色、打开市场销路等方面进行探讨。他强调,企业要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做优品质、做深加工、做强品牌,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有效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9月3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在吐鲁番市葡萄高效节水(1期)第六标段高昌区三堡乡机电井首部安装施工现场调研管道安装进展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健 摄

在吐鲁番市葡萄高效节水(1期)第六标段三堡乡项目施工现场、三堡乡田间节水管道安装施工现场、鄯善县吐峪沟乡洋海夏村3组葡萄节水项目施工现场,马学良仔细查看了施工情况,叮嘱各施工方、监理方要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村委会要加强日常管理。他强调,葡萄节水灌溉是民生工程,要统筹农业用水充足供应和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创建于1979年,是一个以西甜瓜和葡萄研究开发为主的专业研究机构。在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马学良认真听取研究所专家关于吐鲁番葡萄种植产业发展规划思路、品种选育、种植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介绍,并向专家详细询问葡萄的品种特点、种植模式等情况。他指出,要因地制宜做好实验推广工作,与吐鲁番设施农业、特色瓜果有机结合,让多种多样的葡萄品种走进田间地头,真正做到助农增收。

9月3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在位于鄯善县的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葡萄种植基地调研葡萄品种培育和滴管节水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健 摄

马学良强调,吐鲁番享有“中国葡萄圣城”的美誉,葡萄产业是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要依托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不断创新思路,优化葡萄产业种植结构,加强规范化管理,从源头把控品质,推进优质品牌建设,提升葡萄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确保葡萄产业可持续优质化发展。要加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改革,做好产业规划布局,实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不断找市场、闯市场、培育市场,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来,让“土特产”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葡萄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树立产业链和全局观,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多倾听百姓呼声,进一步规范市场,全流程做好服务。

吐鲁番市委常委王成、副市长阿曼古丽·阿地力参加调研。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I3KKh8I_EISpHACVSlsZ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