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消协提示:警惕“一口价”黄金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刘敏)近日,市消协发出温馨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一口价”黄金消费陷阱。

  每逢假期购物,许多消费者因黄金的保值性和装饰性喜欢购买、囤积一些黄金首饰。黄金首饰的价格分两种,一种是“以克计价”,即标注黄金的克重,按当日的黄金价格计算总价;另一种是“一次总付计价”,即“一口价”黄金,以单一价格定价,价格中含手工费和品牌价值,且其价格往往会比按照金价计算的黄金要高出三分之一以上。

  “一口价”黄金首饰新颖时尚、做工精细,商家宣称可以“以旧换新”,出售时会标注“无质量问题,只换不退”。而当消费者实际换购时,商家会按“一口价”黄金饰品的基本克数回收,使得饰品大大贬值。同时,因饰品克数不明、换购价格不清,屡屡引发消费纠纷。

  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时要注意小标签,定价黄金的标签按件标示价格为“一口价”,计价黄金的标签,标注的则是饰品重量,以消费者购买的当日金价计价。在购买“一口价”黄金饰品时,消费者应重点关注标识中的名称规格、型号、纯度、重量等内容,了解商家调换规则,特别是“一口价”黄金饰品与以克论价的黄金饰品是怎样调换、计算的,并要求商家全面告知调换的计算方式等情况。购物后索要发票或交易凭证,附商品名称、规格型号、重量、价格等必要信息,并核对是否与实物信息一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