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2023

01/31

18:51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连木沁镇:技能培训为村民“充电蓄能”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加帕尔通讯员阿不来提·阿不里米提)中式面点、中式烹饪、美容美发、家畜饲养、养老护理、家政服务、拖拉机驾驶……连日来,鄯善县连木沁镇充分利用农民冬闲的时机,邀请鄯善县技工学校的老师到辖区14个村(社区)举办实用技能培训班,帮助村民提升增收致富的能力。

1月12日,连木沁镇曲旺坎村中式烹饪培训班教室里座无虚席。老师从面点制作的材料选择、配料配比添加和制作步骤、烘烤等入手,进行专业而细致地讲解,让参训村民了解面点制作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制作的基本技能。在实践教学中,村民们仔细听、认真看,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各种面点,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拿着自己制作的面点成品,村民巴哈尔古丽·吾拉音激动地说:“我很高兴能够在家门口免费学习中式面点的制作方法,让自己有了一技之长。希望以后可以成为一名面点师,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富裕。”

在连木沁镇阿克墩村举办的草食家畜饲养培训班,老师向村民们讲授了牛羊养殖、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技术,并详细解答了村民日常饲养牛羊等家畜时遇到的问题。

“我一直想搞牛羊养殖,但缺乏科学养殖的知识和经验。现在好了,技能培训班办到了家门口。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一定学到科学养殖的真本事。”阿克墩村村民巴拉提·阿不都说。

在连木沁镇汗都坎村的美容美发培训班上,老师一边动手演示,一边讲解美容护肤的步骤、技巧和注意事项。在传授美容美发技能的同时,她还鼓励妇女们多学技能,积极走出家门就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听到村里有技能培训班,我马上就来报名参加了。这段时间,我学到了美容美发技术,打算等培训结束后,就去找一家美容美发店上班。”汗都坎村村民哈提曼·哈山满怀信心地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连木沁镇计划今年开办技能培训班64期、培养实用人才2300余人。培训班将根据村民实际需求,适时调整培训科目,进一步帮助村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

“技能培训强本领,促进就业惠民生。我镇将充分利用冬闲时间,结合农牧民的实际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同时,严格检验学用成效,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有效激发农牧民干事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连木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吾斯曼·力提甫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spm=zm5118-001.0.0.1.Y7NRSA&ModelId=1&Id=401993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