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2022

11/15

17:16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解决困难共克时艰】亚尔贝希村:疫情防控不松懈农业生产不停歇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亚尔贝希村:疫情防控不松懈农业生产不停歇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杜虎通讯员兰生文)连日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昌区红星片区管委会亚尔贝希村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业生产,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有序推进秋冬农业生产。

11月10日,走进亚尔贝希村葡萄地里,村民趁着晴好天气,组织人力、机械抢时作业,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三三两两的农民分工合作,有人扶藤下架、有人修剪、还有人埋土,一派忙碌的景象。

该村村民巴吾东·司马义的葡萄地里,4名年轻小伙子正在帮忙埋墩。大家默契配合,不一会儿,葡萄藤就盖上了一层“土棉被”。看着埋好的葡萄老人激动地说:“我正为葡萄架的事发愁时,村里组织的互助组来了,帮了我家大忙,非常感谢这些小伙子。”

秋冬季埋墩是葡萄种植生产过程中劳动强度大、质量要求高、时间性较强的作业环节,埋墩工作开展得好坏,对来年葡萄的产量和品质有着很大的影响。为此,该村提前谋划,积极组织,采取“机械+人工”的方法,保障葡萄下架、埋墩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村5900多亩葡萄地,已经完成埋墩5600多亩,剩余的也将在未来几天能全部完成。

“除了机械埋墩,我们还组织了45支互助组,每组3-5人,轮流到组员的地里帮忙,既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家庭解决了困难,也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该村党支部书记帕尔哈提·斯地克介绍,村民本村有活本村干,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的同时,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设施农业也是该村的支柱产业。眼下该村1277座蔬菜大棚里,毛芹菜、小白菜等叶菜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车、拉运,准备出售。

种植户颜中华今年种植了11座大棚,每天天刚亮就到大棚里采摘蔬菜,赶中午装车运走。他说:“村委会帮助我们联系到了蔬菜外销的客商,每天现采现摘,销路畅通很方便。”

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该村积极与农贸市场、超市、社区代购及各乡镇场等进行对接,采取“点对点”的方式进行“内销”。同时联系疆内其他地州蔬菜客商,打通蔬菜“外销”渠道,确保大棚蔬菜产得出,销得掉。目前,该村蔬菜日采摘量在80吨左右,平均每天向高昌区城区供应30多吨蔬菜,大部分的蔬菜销往乌鲁木齐、昌吉、奎屯等地。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村级党支部越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想办法找路子,确保农业生产有序、疫情防控得力。”帕尔哈提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5934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