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2022

10/18

18:01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种下哈密瓜 收获甜日子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种下哈密瓜收获甜日子

——记托克逊县委统战部驻夏镇铁提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金学全


“群众的所思所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工作重点。”这是托克逊县委统战部驻夏镇铁提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金学全常说的一句话。

2019年4月驻村以来,金学全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发展特色种植、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用实干和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初到铁提尔村,面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工作效率低等问题,金学全从抓班子带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入手,结合每名村干部的特点,采取“学”“做”结合,推行带头“领学”、辅导“帮学”、联动“赛学”、专题“讲学”、帮带“督学”的方式,对“一支部三中心”人员进行调整和优化组合,制定《干部量化管理制度》,建立效能督导台账,在村干部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去年以来,金学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优化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指导村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为激活村级后备力量“源头活水”,金学全指导村“两委”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择优储备后备力量12名,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带关系,从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办公软件操作、会议记录、档案整理、为民服务等多方面入手,让后备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实践锻炼。目前,有6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同时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以前,我们种哈密瓜管理粗放,卖不上好价钱。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们学会了精细化管理,今年,我家的100亩哈密瓜喜获丰收,亩均收入8000元。”种植能手买买提·玉素甫高兴地说。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基础支撑。铁提尔村以种植业为主,近几年90%以上的村民种植哈密瓜,由于品种单一、田间管理技术跟不上,增收乏力。如何打破瓶颈、提升哈密瓜种植效益,成为摆在金学全面前的一道“课题”。

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种植户外出参观学习;邀请县乡农业技术推广专家进村,从田间管理、科学施肥、滴灌技术普及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同时,改良哈密瓜品种,推广种植新品种“西州密17号”。哈密瓜种植给村民带来了甜日子,2022年全村340户村民种植哈密瓜3800余亩,户均收入8.9万元。

哈密瓜丰收了,拓宽销售渠道成为当务之急。金学全与村“两委”商议后,利用村里空闲场地搭建起瓜果收购点;成立村民互助组,对接周边县市蔬果供应商,建立稳定可靠的供销关系;积极做好产供销信息服务,保障销售渠道畅通。

铁提尔村基础设施较薄弱,规划不合理。为解决难题,金学全与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惠民生。

争取项目资金314万元,修建防渗渠10.68公里,惠及4个村民小组的农田灌溉;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投入7万元维修两处机电井,惠及周边800余亩田地;争取农村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对全村主干道路和巷道进行全覆盖硬化,总长11.6公里;争取资金49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一件件实事好事,架起了干群关系“连心桥”,也让金学全“驻”进了村民心里。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今后,我们将因地制宜,以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为主体,突出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村民的日子像哈密瓜一样甜。”金学全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3081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