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3

03/06

17:28

来源: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 复兴崛起重塑工业强市——吐鲁番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南学习考察启示(二)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2月20日下午,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率领吐鲁番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湖南之行的第二站衡阳市,实地考察学习衡阳市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拓展衡吐两地多元合作的广度深度,助力吐鲁番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20日下午,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率领吐鲁番市党政代表团来到衡阳市。图为代表团在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学习考察。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杜虎摄

衡阳市位于湖南省中南部,古称衡州,雅称“雁城”,是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作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衡阳市的兴衰复苏始终和工业紧密相连。近年来,衡阳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区域中心化),不断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努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正在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华丽转变。随着衡阳市产业转型升级,一批批国之重器在这里研发生产,安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批批高科技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好名声。

2月20日下午,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率领吐鲁番市党政代表团来到衡阳市。图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被誉为“国之重器”特高压变压器。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杜虎摄

考察中,代表团参观了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亲身感受了衡阳市在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发生的蝶变,这座老工业城市正在复兴,崛起为新的工业强市。衡阳市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603.79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3840.31亿元。10年间,接连跨越两个千亿关口,2022年更是突破4000亿元,实现了三连跳,工业企业实缴税金61.67亿元。

随着一扇近40米高的大门缓缓打开,一台高30米、重800吨的“巨无霸”变压器展现在人们眼前。这是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1500MVA/1000kV特高压变压器,被誉为“国之重器”。

2月20日下午,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率领吐鲁番市党政代表团来到衡阳市。图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生产调试大型变压器。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杜虎摄

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处于调试阶段的大型变压器。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到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的37台套输变电产品,订单金额共计2.02亿元,另有141台套已经完成装配及出厂试验的产品正等待发运。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被誉为“创新的魔术师”,是诸多国内外首台套输变电产品的研制者。正是依靠超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该公司海外订单迎来爆发式增长,目前已排产到了2023年12月,实现了新市场、新业务的连续突破。

作为中国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特高压技术站在世界之巅。该公司是特变电工于2001年重组衡阳变压器厂成立的,先后研发重点新产品400余项,累计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36项,参与及主持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46项,多次填补行业空白。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

2月20日下午,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率领吐鲁番市党政代表团来到衡阳市。图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输变电产品。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杜虎摄

科技创新彰显硬实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以高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以新型技术驱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新产业培育、新价值创造的有力手段和有效途径。代表团一致认为,此次参观考察,不仅目睹了这些“国之重器”生产的过程,更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创新研发给制造业带来的蓬勃力量和广阔市场前景。特别是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还是湘疆两地企业合作的典范,这让湘吐两地企业既有合作的基础,更有发展的空间与机遇,理应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联动和协作,共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吐鲁番都以“引进来”的方式,招引企业落户,希望通过学习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这个湘疆两地企业合作的成功典范,让更多吐鲁番优质企业能够走出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在竞争中做大做强做优。

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IGSBG事业群下属企业,2011年4月,富士康正式入驻衡阳白沙洲蔡伦科技园。历经10余年发展,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已成为华南地区大屏幕电视制造基地和湖南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该公司总投资10亿美元,主要生产数码产品、先进光电及LED等系列产品、平板电脑、大屏幕彩电、智能家电等高科技产品,员工最多时超过5万人,年产值500亿元,上缴利税20亿元。此外,富士康还与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衡阳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出资建设衡阳“智造谷”项目,打造全国首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世界‘灯塔工厂’应用示范基地”,并输出工业互联网学院与高端智能制造创新设备,实现从人才到技能的多维赋能。

优势产业落户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富士康的入驻,让衡阳市的产业体系触及到了信息科技这一全新产业链,对于推动衡阳市产业转型升级、外贸出口、物流服务、提升城市形象等具有重要意义,而衡阳市50万产业工人也让双方实现了双向奔赴。更为深远的影响是,该项目落户衡阳会给其他世界五百强企业带来示范效应,从而带动更多的大型企业入驻衡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吐鲁番市委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招引劳动密集型产业无疑是有效解决途径之一。同时,招引富士康这样企业,能够形成新的产业链条,推动吐鲁番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形象。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5460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