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12/06

16:48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吐鲁番“陆基”鱼苗游全疆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阿地兰)“吐鲁番交河水产苗种场积极发挥育苗优势,三年来为全疆大湖、大河、水库增殖放流1000万尾鱼苗,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12月1日,谈起水产苗种场的发展,吐鲁番市交河水产苗种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河福满是自豪地对记者说。

当日,记者走进该公司养殖场设施育苗养殖大棚。棚内温度舒适,一个个直径约10米的陆基养殖池整齐地摆放在两边,工人们正在忙碌的给罗非鱼苗投食、换水。大棚中整齐排列的圆柱形鱼池内,一尾尾罗非鱼苗欢快地游动着。该公司养殖场设施育苗养殖大棚工作人员介绍说,“陆基”是指在陆地工厂化车间式养殖水产品,有一定可控度的养殖方式。“陆基养鱼”主要利用水循环,达到高密度养殖、自动化管理的养殖模式。不仅节约了土地、水资源,并且采用大棚模式控温,有效提升了鱼的生长周期。所有水池采用循环供水模式,养殖池水通过底部水管排出,进入处理池,经过沉淀、杀菌、生物净化处理池,再由过滤池回到养殖池,达到水源循环利用生态环保的目的,符合绿色、安全、健康的环保需求。

吐鲁番日照长、降水少、气温高、无霜期长,独特的光热资源对发展反季节生产具有独特优势。吐鲁番市交河水产苗种场有限责任公司今年通过反季节养殖罗非鱼、加州罗等鱼类,弥补了特色鱼类上市空白期,大大提升了效益。

“我们场冬季育苗主要是罗非鱼苗,目前已养殖了60万尾。南北疆到4月份才放鱼苗的情况下,而我们这里的鱼苗5月份就已经上市了,错峰上市让我们抢占了先机,鱼的销售价格也相当好。”吐鲁番市交河水产苗种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负责人周涛说。

该公司2020年5月在原吐鲁番水产良种早繁场的基础上,投资2224万元改造提升为吐鲁番市交河水产苗种场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345亩,养殖水面面积220亩。公司成立以来坚持边建设边生产的创业精神,完成增殖放流任务473万尾,其中:2020年完成经济品种增殖放流134万尾,增殖放流品种白鲢、花鲢、草鱼、鲤鱼;规格8-15公分。2021年完成经济品种增殖放流299万尾。2022年完成了吐鲁番市艾丁湖经济品种增殖放流30万尾,库车市经济品种增殖放流10万尾。为广大养殖户提供大规格鱼苗,提高了鱼苗成活率,公司创收80多万元,同时给市场提供成品鱼近100多吨,创收240多万元。

安河福自信满满地说:“在未来5年内,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把吐鲁番打造成‘全疆节水型渔业示范基地’和‘全疆鱼种早繁示范基地’。”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