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12/06

16:56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火焰山社区:把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火焰山社区:把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加帕尔)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1130日,记者在高昌区葡萄镇火焰山社区看到,几名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辖区老党员等正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深悟透才能笃信笃行,知行合一才能行稳致远。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仅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形式灵活多样、深入人心,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增进民生福祉上,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学习一结束,老党员沙吉宝便迫不及待地来到小区小广场,开始给锻炼身体的各族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66岁的沙吉宝,是一名退休教师,有着28年党龄的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爱党爱国之情。在日常生活中,还时不时就会在社区小广场宣讲党的好政策,左邻右舍也会相聚于此谈感受、聊变化。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沙吉宝一直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草根宣讲员,我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余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为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而持续奋斗。

火焰山社区作为吐鲁番市首批互嵌式社区之一,从选址布局到购房入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组织引导和群众自觉相结合,形成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互助的社区居住环境,各民族逐步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嵌入。

在火焰山社区,嵌入式居住生活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8个民族、1660多户居民,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该社区自成立以来,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奏响了民族团结的乐章。

当天,中石油吐鲁番销售公司驻火焰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买买提·牙库甫和社区干部张彩丽一起开展走访工作,给辖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居民艾尼·库尔班的家里,大家彼此分享感受和学习心得,畅谈身边民族团结、邻里互助的感人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那就是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艾尼说:我们生活在这个社区的每一个人,都是一颗小小的石榴籽,大家相互团结在一起,共同创建了一个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大家庭。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彼此关心帮助,让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心更齐。

这些年来,火焰山社区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中的榜样力量,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推选出一批民族团结好单元”“民族团结好家庭”“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典型,组织草根宣讲员、离退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深入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身边民族团结故事,形成典型带动、共同奋进的团结氛围。

与此同时,社区还组建了爱心妈妈团队、胡杨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组织居民参观博物馆、千佛洞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促进各族居民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娱乐在一起,社区各民族之间的情谊也变得越来越深。因此,该社区于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荣誉称号。

我们要当好一名宣传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家每户,引领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今后的群众工作中,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买买提说道。

如今的火焰山社区,你到我家吃月饼、我到你家吃馓子早已成为节日里动人的场景,大家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其乐融融;社区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居民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每个人的心中暖流涌动、眼中流露出真情。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

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火焰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麒龙的学习笔记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写到了非常醒目的位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我们深知团结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会不断发挥党支部的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各类交流平台,引导各族居民互帮互助,增进感情,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把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张麒龙说。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