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09/22

11:30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喜迎二十大】立体式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日前,吐鲁番机场旅客有序出行。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杜虎 摄



  在吐鲁番,从空中俯瞰交通路网,呈现的是一幅壮美的图景:一条条公路纵横交错,穿越戈壁,直达火洲;一列列动车在盆地穿梭,沟通南北,连接东西;一条条航线,犹如空中搭建的一座桥梁,贯通着神州大地……

  吐鲁番是新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的重要交通枢纽,其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着力打造以公路、铁路、航空为骨架的立体式交通网络,兰新铁路、吐鲁番机场、G30线、省道干线、县乡公路、农村公路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如今,展开吐鲁番交通运输图,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推进实施了G30吐鲁番过境段、南疆铁路—吐鲁番北站连接线等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备降航班全天候保障能力大幅增强,有力推动了乌吐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让吐鲁番成为连接南北疆、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在抓紧建设的同时,我市还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目前,吐鲁番机场已完成跑道飞行效验及试飞验收,民航空管局批复吐鲁番机场正式启用3200米跑道,可供空客A340四发远程宽体客机起降;改扩建后的吐鲁番机场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万吨、飞行起降量1.05万架(次)的运输保障能力。

  吐鲁番机场执飞航线得到有序恢复,执飞航线达到12条,其中疆内环飞1条、疆外直飞11条,涉及9家航司,通达22个城市。1至6月,吐鲁番机场保障各类飞行790架(次)、旅客吞吐量21706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2.2%、21.8%。

  为持续深化乌吐机场一体化运营,充分发挥吐鲁番机场作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第二机场和主备降机场作用,有效分流客货运压力,及时应对极端天气条件,保障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天候安全运行,新建了吐鲁番机场至兰新高铁吐鲁番北站的空铁连廊。该连廊投入使用后,旅客可以从机场进入空铁连廊,通过自动步道进入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再经地下人行通道进入吐鲁番北站,实现乘坐飞机和高铁两种高效交通工具之间“一体化”无缝衔接,便捷换乘。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发力,推动“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提升流通节点城市功能,构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支持航空公司面向华东、华中、华南、华北、西南等重点地区加密航班航线,发挥航空物流高效便捷优势,形成航线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网络布局。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0011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