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08/08

12:44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乡村振兴进行时】葡萄镇:发展特色旅游带富一方百姓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葡萄镇民宿风情一条街客栈一角。

游客在民宿乐享休闲时光。

游客在葡萄镇一家民宿客栈品美食。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实习记者阿地兰)8月1日,记者在高昌区葡萄镇采访了解到,该镇充分利用葡萄沟景区至苏公塔景区旅游专线贯穿全境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葡萄的故乡”这一金字招牌,整村推进葡萄风情小镇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辐射带动民宿、餐馆、物流等多业发展,同时有力带动了就业。

依托安居富民政策的丰硕成果,葡萄镇引导村民因地制宜打造民宿客栈、特色餐饮、农家乐、休闲购物等旅游品牌。目前,该镇已新建各类民居、民宿、家访点135套,打造星级民宿6个、星级家访点6个,辐射带动辖区餐厅、洗车房、日用品商超、物流快递30余家,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

记者走进葡萄镇巴格日社区民宿风情一条街,看见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小二层建筑十分醒目。受益于葡萄镇“葡萄风情小镇”建设,一些外地客商和本地村民在这里实现了就业、创业,通过发展民宿、特色餐饮等,实现了自己的增收梦想,带动了葡萄镇经济发展。

民宿风情一条街上的“达卜·蓝庭”客栈,房屋装饰极具特色,特别是造型别致的手工雕刻门窗,显得十分古朴典雅。据了解,这家面积不到200平方米的客栈,近三个月已经接待数千名游客,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疆内外游客纷纷点赞,称这里是“民族风情的展示柜”。

来自东北的游客徐徐说,自己是通过朋友的介绍住进“达卜·蓝庭”客栈的。这家客栈风格独特、民族风情浓郁,居住十分舒适。在葡萄镇民宿风情一条街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赏风景、品美食,度过了一段愉快又难忘的美好时光。

街道路面干净整洁,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随处可见的百年桑树、葡萄园环绕的民宿客栈、美食飘香的餐饮小店……让人目不暇接。如今的葡萄镇,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葡萄种植等优势,大力发展民宿业,积极打造民宿风情一条街,推进了乡村旅游蒸蒸日上。

“达卜·蓝庭”客栈负责人唐丽红告诉记者,她和丈夫2015年来新疆旅游后,便喜欢上了吐鲁番的风土人情,留在吐鲁番创业。“达卜·蓝庭”是她在吐鲁番开办的第二家客栈,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入住。客栈还吸纳了当地几名居民就业,帮助她们实现了增收梦想。

走进另一家网红打卡地“阿伊湾”客栈,只见负责人祖农·买买提正热情地为几名游客介绍客栈各房间的特色。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开办了“阿伊湾”客栈。每到旅游旺季,客栈每月的收入能达到5万元。

葡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鼓励居民积极加入美食、手工艺品、民宿等行业中来,让游客真正体验到吐鲁番的特色。同时,将打造民宿深度体验游,让游客在民宿内就能体验到采摘葡萄、打馕、编织花帽、编织艾德莱斯绸等乐趣,增进游客体验感,让更多当地居民通过特色产业打开致富之门。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