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2022

10/14

10:47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春风化雨润人心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资料图:游客在非遗巴扎参观。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懂飞摄

7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总书记强调,交河故城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有重要史学价值。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是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吐鲁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10年,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吐鲁番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吐鲁番市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散落于丝绸之路沿线的大量历史遗迹,犹如一颗颗珍珠,串起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记忆,展现了多民族、多宗教和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交河故城便是其中代表。

立心铸魂,信仰为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吐鲁番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吐鲁番篇章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作用,持续开展“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吐鲁番人游吐鲁番主题教育活动,30余万群众参与活动,使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市人民,实现了稳疆富民综合效益。

信仰如炬,不断传递。遍布全市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心用情打造文化空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常年开展、“石榴籽”文化服务小分队活跃在火洲大地,让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牢固,携手建设美好吐鲁番的信心更加坚定。

截至目前,市、区县文艺院团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基层公益演出共346场(线下),参与演员4530人次,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市、区县图书馆、文化馆共举办线上推文、线上讲座、线上培训、线上展示展览、线上文艺演出、线上广场舞比赛等活动200余场次,线上访问量已达50万余人次;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管好、用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实施免费开放服务。2021年初至今,全市公共图书馆累计流通人次6.32万人次。

精品创作,标注着吐鲁番文艺发展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文学艺术工作者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能量,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市、区县突出中华文化主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吐鲁番木卡姆、纳孜库姆等非遗项目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感人的农村红色故事为题材创作一部舞台剧《火洲情歌》,创作《石榴籽精神》《心中的你》《谈心》《放飞梦想》等歌舞、莱帕尔、小品等50多个文艺精品。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当代价值,涵养文明乡风、凝聚民族精神。全面推动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市依托葡萄沟非遗巴扎常态化开展传统技艺类、歌舞类、传统医药类等20多个项目展示展演,让广大游客群众了解、体验生活中的非遗,营造全社会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市级非遗项目达48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98名。各级文旅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活动,汇聚20多项目特色独具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融合“线上观展”与“线上云展”方式,通过活态展示、互动体验、专场演出、现场直播、非遗“三进”等丰富内容,让非遗焕发时代光彩,走进日常生活。推进“非遗”进景区,坎儿井民俗园景区利用非遗文化打造剪纸主题、烙画主题、柳编主题等非遗主题民宿。

砥砺前行,激情澎湃。“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正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持续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努力让文化建设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2472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